拿起笔杆

突发脑洞/无差/生活向


零.

岁月把感情熬成一碗汤

与你与我悲欢共享......

 

 

壹.

晨曦徐徐划破天幕,第一缕阳光如同往常般穿破薄雾打在这静谧的街上,窗台透过帘子的光,折射出未来捉摸不定的形状,灿烂而不可及。

烦——

薛之谦又失眠了...昨夜翻来覆去硬是毫无睡意,凌晨两点爬起来甩掉眼罩耳塞,和着案桌上那束米黄色的灯光提起了笔,举起吉他一句一句地弹,不满意的字眼一个个删,改了再删,没完没了...

谁知凌晨五点睡意来袭,竟趴在桌上混混沌沌睡过去了,恨那阳光清晨六点就刺眼的不行,他揉了揉红肿的眼睛,未来得及脱下的镜框在白皙的脸上压出两道泛红的纹路,难看极了...

短暂的清晨,甚至没有人珍惜。

日复一日,人生就是一个字

丧——

 

划开锁屏是房东发来的微信消息

『小薛,合租的小伙子今天到上海了,你收拾收拾...』

薛之谦打了个回信

『是今天吗?怎么称呼他...』

没想到房东竟然秒回

『哦对了,他改了今天的飞机,你叫他大张伟就得了,他人很好相处的,合租愉快Y(^_^)Y』

没想到房东作为年过四十的老男人竟然还会用颜文字,这倒惊了薛之谦一跳。

他简单洗漱后便匆匆出门,扫了辆共享单车,穿越车水马龙,不停对自己嘀咕着“薛之谦啊,普陀区五好青年,打起精神来,别丧啊...”

 

市场早已被上海阿姨挤得个水泄不通,海鲜池里的鱼咕嘟咕嘟冒着泡,鱼贩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,大可在人群中听到几份不同的晚餐菜单。

薛之谦盯着那鱼池看了许久,那条鱼仿佛是看见了他,朝他张着嘴不停冒泡。

确认过的眼神,这是他今天该炖的鱼...

“老板,侬这条鲫鱼几钿一斤?”*

“写辣海二十二块一斤,侬要伐?”*

“我觉着价细忒贵,侬给便宜点伐?”*

“侬看看清爽,勿要忒新鲜噢...”*
薛之谦还在考虑着怎样勤俭持家,这会儿挤进来一个小伙子,指着那条肥美的鲫鱼吐出一句京片子。

“甭砍价了,您看这鱼都给您翻白眼了,老板他不要我要了我要了”

薛之谦打量了几秒,小伙子身着休闲服,脖子上挂着个耳机,一副社会潮流前沿的打扮,最怪异的大概是头上那撮挑染的绿发。

“嘿...绿毛,谁说我不买了,侬懂不懂得个先来后到啊...”

“嘿...叫谁绿毛,我看你磨蹭了好几分钟,我等得个好不耐烦...”

“你不讲理哇...”

“说实话,不太讲...”

“别争了好伐,池底还剩一条,小是小了点,炖汤勉强还行”

老板无奈之下只好打断两人的对话,伸手捞出那条小一点的鲫鱼,原先肥美那条遇到伙伴似的,乐得用鱼尾拍打着水面溅起无数水花。

“哎呦喂,这条瘦不拉几营养不良似的”

张伟嫌弃地望着那条小鱼,不停用手指戳着鱼背。

“我...我今天要请客,我就要那条肥的”

“成成成,拗不过您,您看您瘦的和这条鲫鱼也差不多,让给你带回去补补哈”

“嘿...你这人怎么这么毒舌呢?”

“不用谢谢我,天生的”

那个绿毛给薛之谦抛去一个wink,拎起稍小的那条鲫鱼转身离开摊位,还顺手戴上了耳机,谁知道他听的什么乐得一个劲蹦出了市场。

“神经病...”

薛之谦拎起那袋鱼没好气地喊了声,没别的期望,只要未来的室友能正常点...

 

 

贰.

新鲜的鲫鱼还带着鱼腥味,葱尖上还淌着水,往厨房里一扔,薛之谦便一屁股坐在沙发上,生活不易,没趣——

墙上的钟指向十一点,肚子饿的发出反抗的声音。

背过手系上围裙,薛之谦着手处理那条来之不易的鲫鱼。

“小兔崽子,你知道我花了多大劲把你买回来吗?”

他拿着刀背不停拍打鲫鱼的头,大概是童心未泯...

鱼背划开三道口,下油锅,煎至两面金黄,倒水,撒葱姜,干净利落...

 

门铃响了...真是时候...

“嘿我大老远闻到香味”

门还没开,未见其人先闻其声,唉?怎么是熟悉的感觉?

门开了——

薛之谦懵了,要不是那绿毛的身旁放着个拉杆箱,薛之谦真以为他是上门来讨鱼的。

见鬼了——

“怎么是你...?”毫无意外,异口同声...

狭路相逢的意外感...

“你...你就是张伟?”

“不错,我是大张伟”

“你...你是内个合租的...?”

“不错,我是来和你合租的”

“我...这是什么鬼缘分...”

“有缘千里来相会嘛,薛之谦先生是吧,见面礼,小小敬意”

张伟举起那袋鲫鱼,不就是今早那条么。

“你...你买鲫鱼送给我?”

“不错。那您买鲫鱼...请客是请我不?”

“喏...正搁那儿煮着...”

薛之谦指指那锅沸腾的鲫鱼汤,袅袅白烟升起还带着鱼汤专属的浓香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鲫鱼?”毫无疑问,再次异口同声。

默契值满分——

“今天早上抱歉啊...我急着要那条鱼...”

“嘿...多大事儿,来来来,要不这条也丢进去给煮熟”

“两条吃得完么?”

“嘿...您就当我俩做善事,让这两条鱼死一块呗,你想它俩今早多亲密,黄泉路上一起走有个伴是吧...”

“啥?”

“哎,我的意思就是让它俩呆一块儿,在一块儿多好是吧,你看我俩简直一活菩萨”

“得...依你...”

薛之谦无奈之下接过那条鲫鱼,清理了一番也丢进了锅里。

“你...你要不坐会儿,吃过午饭再收拾行李呗”

“成,您人真好...”

“要不带你参观一下?”

“哎哎哎,您忙您的,我四处走走就好...”

 

悲喜掺半,至少薛之谦是这样觉得的。

汤很快好了,薛之谦才意识到,忘记煮饭,糟了...

“内个张伟啊...你饿不?”

“哈?你问我——饿,饿瘪了”

“呃...我忘记做饭了...”

“没关系,两条鲫鱼呢,您还愁不够”

“呃...你不嫌弃就好...”

“色香味俱全,我哪敢嫌弃”

汤被端上台,真别说,光闻味道,足够诱人了...

张伟喝了一小口,吧唧地抿了抿嘴,薛之谦带有点期盼的眼神...

“哇噻,神仙炖汤吗?怎么能这么好喝?”

“啊?神仙?”薛之谦也抿了一口,虽和平常那味道没差多少,不可置否,两尾鲫鱼丢进去是要鲜美一点。

“嚯,你们南方人真讲究啊,里头还放豆腐脑”

“北方不一样吗?”

“北方那鱼您见有几条是活蹦乱跳的?”

“你是...北京人?”

“Bingo,正正宗宗首都人”

“为什么到上海来,北京不好么”

“天天呆在那四合院里也会腻,出来闯闯有什么不好”

“也对...或许闯够了就想回家了...”

薛之谦默默灌了一口汤。

“哎?听说薛老师是个人民艺术家”

“咳咳...什么?哪来的人民艺术家?普通音乐人,兼职吉他教师”

差点被一口呛住,谁告诉他这个夸张的称号?

“噢...差点忘了自我介绍,网络广告宣传,接地气点说就是段子手,业余爱好说相声”

“哎?你不说我以为你主职业是说相声”

薛之谦难得展开了笑颜,望着眼前的人实在是哭笑不得。

“兴趣兴趣,和那德云社的肯定没得比呐...”

“我是一个挺闷的人...怕你以后得自己和自己讲段子了”

“嘿...薛老师别妄自菲薄啊,我还是能在你身上挖掘出点幽默感的”

“幽默?早没了...”

......

冷场——

“哎哎哎,您这汤好棒,再来盛上一碗呗”

“好...”

 

 

叁.

午餐过后,碗筷摆在那张伟也没有要洗的意思,薛之谦很自觉起身收拾。

“我一直觉得人民艺术家都活的挺贫困潦倒的,不过薛老师还挺精致的”

“何以见得”

“您看您这布置的风格,多小清新,看你得过的奖,闪瞎我眼了”

玻璃柜里放着不少奖杯奖牌,看着年份,有点久远了。

“都过去了,现在是默默无闻的音乐创作者罢了”

“不不不,您是把生活写成诗啊,行走的诗人,仰慕仰慕”

“过奖了大老师,您的段子也是生活写成诗啊”

“别别别,诗人这称号我还担不得,您不一样啊,您德艺双馨啊”

“房间都打理好了,你放好生活用品就得”

“哎!不得不夸您,真是贴心”

张伟拖着行李走进房里,懒癌上身的他真的是不愿意收拾,大字型躺在床上不一会儿呼呼入睡。

“大老师...?”

薛之谦轻唤了一声没人回应,走到他房前一瞧,这家伙,累的睡着了...

他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的脑子瓦特了,竟轻轻打开行李箱把张伟的衣服一件件挂到衣柜上,又把生活用品一件件摆放到浴室,脚步很轻,生怕吵醒睡梦中的人。

薛之谦捶了捶腰,终于把这张大爷的行李收拾完,盯着他的睡相看,薛之谦竟然笑了,笑什么?

真是有趣的家伙——

张伟哈拉子都流到枕头上,一觉竟睡到日落西山。

坐起身来懒腰一伸,往周围一瞥,干干净净,瞬间心领神会。

推开门,薛之谦靠在沙发上眯着眼,呼吸均匀,看来是睡了。

张伟倚靠在门框处静静地看着他,他怎么能这么好,举世无双的好室友,说不上名字的好感竟涌上心头,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见钟情么?

“神经病么,人家直得要死,那种好是客气好不”

张伟使劲掐了掐自己的脸,没想到这种阻止胡思乱想的方法还蛮有效。

 

薛之谦是被香味熏醒的,睁眼望了望窗外,早已华灯初上,再猛吸一口气,这不是小龙虾的味道么?

张伟坐在餐桌前,摆弄着小龙虾的两只钳子,听见客厅的声响马上聚精会神起来。

“薛老师您醒了啊,刚买的小龙虾,趁热吃”

“哎?哪里来的小龙虾?”

“这不是我看我多麻烦您让您忙这忙那像我保姆似的,我趁您睡了下楼买了两斤上来孝敬您啊。”

“没事...举手之劳,以后多得互相帮助”

“我爱死您那鲫鱼汤,劳烦您以后常炖”

“你喜欢就好,不麻烦”

“嘿...你对我那么好我心里都要小鹿乱撞了”

“你说什么?”

“没...没什么,吃...吃虾...”

张伟像是个做了坏事被抓包的孩子,急忙否认。

“哦...吃呀...你也别客气啊...”

......

房子里只有掰虾壳的声音,战斗力旺盛的两人不一会啃完一整袋小龙虾,见张伟嘴角全是油,薛之谦又忍不住抽了张纸巾帮他拭去嘴角的污渍。
“瞧你...吃相真难看...”
突如其来的靠近,脸颊不由自主地升温,再也拦不住小鹿的乱撞...

忽然闯进彼此的世界,生活的曲线被活生生画歪,遇见你还算不错,至少两人都这么觉得......

 

 

肆.

“薛老师,为了报答你,我教你写段子怎样?”

“段子?我能写出什么段子?不太敢想象。”

“您德艺双馨您干什么不行呢”

“您别老抬举我,我会浮躁的”

“有机会听你唱歌么?”

“演唱会么?别期待了,我怕我得终身呆在幕后”

“不是...就现在...廉价演唱会现场,我是您小粉丝,耶!”

“当真?”

张伟猛一点头,薛之谦抱着吉他,前奏刚起,耳朵就沦陷于此,幽柔绵长,诉尽衷肠。

“我嬉笑后怎么会伤感

  还好大家匆忙没人管

  谁不想有退路或依靠感

  让思念入土为安

     .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”*

 

“苦,真是苦,苦得我眼泪都要出来了,薛老师您这是有多悲伤才写的出这样的歌”

“悲伤多得数不清了,习惯了就好,你觉得负能量么?”

“不不不,不是这意思,您这歌戳人心肝脾肺肾呐”

“可我一直没给它取名,怕多写一个字就落入俗笔”

“哎...不如叫鲫鱼豆腐汤,多有感情有味道”

“鲫鱼你个大头鬼,你想汤想傻了是吧”

“嘿,你还真别说,汤啊,浓缩就是精华,这其中的韵味得慢慢品,就像你那个‘入土为安’得慢慢品吧”

“汤是速食品,汲取着汲取着就被人慢慢榨干了,就一无是处了,就遭人嫌弃了,就毫无价值了...”

“可你会再熬啊”

“再熬就没有第一次那个味道了,就像逐渐变成三点一线的生活,你每天提醒自己这是新的一天可过的还不是老样子,乏味。反正也没人要买这首歌,起不起名都罢了,让它和那鲫鱼烂在肚子里吧...”

“别别别,您这歌好听得很,怎么舍得放弃呐,大不了不叫鲫鱼汤了”

“我是不是很丧?活得像个老头子似的,我对生活没有一点天分,真羡慕你啊张伟...”

“您哪丧了?您那才华满屋子都装不下,特别是您那汤,堪称生活天才。”

“别夸我了,我知道我的生活一团糟...”

“生活总是有些盼头的,薛老师,您不丧,您特棒,特有天分”

“天分在哪,除了歌里还有点在汤里?”

“才不是,你看你和我处得多好,这就是交际的天分”

“说来有趣,十四个小时前我们还在为了一条鱼而争吵,十四小时候你竟然做在我对面安慰我,世界真的是奇妙...”

“对嘛,生活并不会抛弃你,你看,他派了我来逗你乐,上帝还是蛮贴心的”

“谢谢你啊,仿佛二十几年来从来没有人这么在乎过我”

薛之谦咧开嘴角硬生生扯出一个笑容,生活是待他不怎么样,可却让他遇到了张伟,省去狭路相逢那一段故事,他就是自己解药。

“夜了,明天还有课,洗洗睡吧”

薛之谦打了个哈欠,明明他一点也不困。

“好咧,祝您今晚充足电量,明早倍儿精神。”

砰——

两扇门契合地关上...

 

临渊羡鱼不如先喝碗鱼汤,把陌生人变朋友是需积攒点天分......


tbc.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*上海话,几钿一斤——多少钱一斤

*上海话,价细忒贵——贵了点

*上海话,辣海——那里

*上海话,侬看看清爽,勿要忒新鲜噢——你仔细看看,很新鲜

(作为一个广东人,对于上海话我尽力了,如有不对麻烦指出)


承蒙你的每一次阅读与点评

Per.

评论(17)
热度(111)

© EPHEMERAL | Powered by LOFTER